新闻宣传工作如何做?来听听他们怎么说

学校举办2018年度通讯员表彰暨新闻业务能力培训大会

发布者:丁云栋发布时间:2019-03-20浏览次数:851

318日,由党委宣传部主办的2018年度通讯员表彰暨新闻业务能力培训大会在凌峰楼C11举行,学校各部门、二级学院的教职工通讯员及学生记者共计200余人与会。大会邀请了《中国青年报》湖北记者站站长雷宇作专题讲座,党委宣传部部长刘合强主持大会,电信学院通讯员史可作为优秀通讯员代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。

  

大会现场

听,专业新闻人如何说?

作为中国新闻奖得主,雷宇长期关注时政、教育、科技、社会等领域问题,在新闻选题和策划方面有丰富的实战经验,他以《高校对外宣传的选题和策划——基于中央媒体需求的视角》为题,贴合高校宣传工作实际,为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讲座。

  

《中国青年报》记者雷宇做专题讲座

雷宇表示,在宣传工作中,各位通讯员一定要克服畏难情绪和 “无事可宣传的心理,增强信心,通过提高自身的认知水平和写作水平,把学校的事件放到国家、社会发展层面去思考,出大新闻、出好新闻。

雷宇指出,从选题类型上来说,宣传报道分为人物新闻、事件新闻、成果新闻、改革新闻、深度报道。雷宇认为,在人物新闻方面,学生、老师、行政部门工作人员、后勤人员、校领导等都应该成为宣传的对象,在宣传时要注意思想性、故事性、冲突性、戏剧性、稀缺性和时代性;雷宇特别强调写人不是造神,并以我校毕业生马洪双事迹——全国高职院校的第一个头版头条报道《在奋斗中寻找自己的春天》为例,说明不必为了表现榜样人物的高尚品质而刻意把人写成无所不能的。雷宇说,事件新闻主要包括校园新鲜事、各类活动、实践探索等,在宣传过程中要注意突出事件的创新示范价值;而成果新闻则包括各类研究成果、创新成果、学术会议等,他以反映“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2015年年会的一篇报道——《高职改革呼唤新高度》为例,指出在写作这类新闻的时候,不应该仅仅满足于写一篇通稿,而应该注重挖掘会议背后的故事;改革新闻则包括工作经验、高校出台的改革探索等,目的是为了记录改革历史、凝聚改革共识、宣传改革成效、扩大改革影响;至于深度报道,则是在对新闻事件观察和调查之后,用事实、数据说话,对新闻事件做出抽丝剥茧的解析。

在讲座中,雷宇指出,好的新闻通常需要好的策划。大胆的构思、独特的创意、周密的筹划,是新闻策划的灵魂,雷宇说。他提出新闻策划“32字方法论,即胸有全局,紧跟形势;问题导向,有的放矢;宣传典型,跟踪培养;讲好故事,塑造品牌。雷宇强调,在进行新闻策划的时候,一定要围绕党委、政府的重大战略思想、重要决策部署及社会关注的热点、焦点,紧跟形势,及时准确地策划新闻选题;要站在天安门上想问题,跳出一时一地,站在全社会、全行业、全领域的高度思考问题;要深入挖掘师生员工中的先进典型,同时注重后期培育;要通过新闻主题化、主题观点化、观点故事化、故事细节化、细节感官化等写作技巧,讲好校园故事,塑造校园品牌。

  

优秀通讯员史可作交流发言

思,新一年宣传工作如何做?

会上,刘合强简单回顾了上年度全校新闻宣传工作的成效,通报了各单位发稿情况,对上年度表现优秀的通讯员进行了表彰。刘合强指出,目前我校宣传工作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:一是部分单位(部门)宣传主动性有待提高,从外媒宣传的角度去考虑发掘新闻眼还不够;二是通讯员队伍新闻敏锐性有待加强,时效性有待提高。刘合强提出,新的一年, 通讯员要增强新闻敏感性,更加聚焦课堂、聚焦师生,提升对问题的发现力、辨别力、判断力,发现更多好素材;要愿思考、勤思考、能思考、善思考,增强深度报道的能力,做到心中有好想法,笔下有好文采;要着力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,推动我校通讯员能力素质大提升;要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选题策划意识和深度报道的质量,增加新闻宣传的现场感、人物和事件的丰满度、语言文字的形象性,增强新闻的可读性、吸引力和传播效果,多参与撰写“亮点工程”“武职人物”“校园故事”等专栏稿件。

党委宣传部部长刘合强主持大会并讲话

针对雷宇的讲座,刘合强专门表达了感谢。他说,雷宇老师的讲座,既有理论基础,又有现实案例,所提供的选题类型、策划方法、写作技巧等,给了我们很大的启示,对我们的新闻宣传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和指导作用。刘合强说,做好宣传工作,信心很重要,全体通讯员一定要树立高职院校也有大新闻的信念,深入挖掘,争取在央级媒体多发稿、发好稿,把学校好的经验做法、典型人物宣传、推介出去;做好宣传工作,时代是源泉,要把宣传工作与新时代新思想、创新创业、职教改革等大的时代背景相结合,把握时代发展脉搏;做好宣传工作,方法是关键,要坚持问题导向、提高策划意识,做到科学谋划、精心培育,出大典型、出好新闻;做好宣传工作,策划沟通是保障,要强化与宣传部门沟通的意识,共同构建宣传“大格局”,推动全校宣传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