长江日报记者走进武职 分享汶川地震十年采访心路历程

发布者:丁云栋发布时间:2019-03-18浏览次数:822

314日下午,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凌峰楼C11 道德讲堂座无虚席,长江日报报业集团主任记者胡义华受邀来校,作了题为《我不认识你,但我要谢谢你——谈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的 abc》的专题讲座。党委宣传部、教务处、学工处、保卫处、团委、离退处,大学生记者团、校学生会30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讲座。

  

讲座现场

  

“党员和干部,请主动站出来……”讲座上,胡义华首次披露了其珍藏的一段视频,视频实时记录了地震现场的情况,生动还原了地震来临时人与人之间互帮互助的大爱故事。胡义华以此为切入点,讲述了汶川地震十余年来,他采访的心路历程。2008年,胡义华作为特派记者,参与了“5.12汶川大地震”的现场采写工作,在灾区的30多个日日夜夜给胡义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,汶川大地上那些悲痛的眼神、哀伤的背影,时时刻刻牵动着胡义华的心;而当大地震发生之时,人们自发自动团结起来救人与自救的精神,更是触动了胡义华的灵魂。十余年来,胡义华分别在地震发生一周年和十周年之际,再次回到汶川,用手中的笔,向世人展示灾区如何在废墟中重生、灾区人民如何从悲痛中走向幸福。

胡义华作专题讲座

胡义华向现场师生阐述了“怎样做一个有德之人”:即真情真意、情中释德,反哺社会、爱中传德,传播真情、处处显德。他说,自己从事新闻工作以来,多次参与灾难报道,如青海玉树地震、甘肃舟曲泥石流、黑龙江伊春空难、四川雅安地震、云南鲁甸地震等,对生命的脆弱、人生的短暂有了深刻的认识,也对人与人之间的“爱”有深刻的体会。他在讲座时展示的一张写有“湖北亲人 免费乘坐”的照片格外引人注目,据介绍,湖北省的对口援建县——四川雅安市汉源县,主要交通工具为三轮车,在援建期间,全县的三轮车均免费向湖北人提供服务,这是老百姓的自发行为,他们虽然不一定认识每一个参与援建的湖北人,但是他们用这种形式,向帮助他们的人表达深深的感激和谢意。胡义华说,地震已经过去十余年,但灾区人民时刻不忘全国人民的深情厚谊,事实上,“感恩”已经成为灾区中小学的一门必修课。胡义华认为,对于每一个人而言,感恩都是一生的必修课,滴水之恩、当涌泉相报,只有将这种感恩之情奉献社会、帮助他人,才能体现个人的价值。

  

学生现场提问

胡义华的讲座在现场引发热烈反响,不少人流下了感动的泪水。讲座结束后,现场听众纷纷举手,就灾区近况、采访时的心态、对生命的看法等等问题,与胡义华进行了交流与讨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