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生入学教育

新生心理适应之----心理困惑

发布者: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:2016-09-18浏览次数:1561

    每年9月,大家带着新奇、喜悦或无奈的种种心态,满含着期待和向往,进入大学,踏上人生发展的新起点。短暂的兴奋之后,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烦恼:想家、囊中羞涩、学非所想、不再是骄傲、念旧、心情不好等等。大学在生活环境、学习要求、人际关系、管理制度等方面都发生了很大变化。经过短暂的生活体验后,各种适应问题凸显,多和同学们交流,你会发现这些问题是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会有的:

  间歇:3年超负荷的拼搏以及身心能量的过度透支,入学后几乎身心俱疲,相当部分同学滋生了对学习的厌倦情绪,都想喘口气、歇歇脚再说。

  茫然:高校管理不像中学那么直接和严格,学生的自由度较大,禁锢惯了的学生在突如其来的自由面前,反而茫然不知所措,加上新的人生目标尚未确立,出现目标的丢失和理想真空,往往使人缺乏方向感,无所适从。

  失落:没有录取到理想的学校或专业,心理别扭和沮丧,退学或转系的意念强烈。或是入学前将大学生活过分理想、浪漫、神秘和多姿多彩,入学后却发现并非完全如此。过高的期望值与现实生活反差较大,导致部分新生人学出现情绪波动和失落。

  自卑:一是部分同学高考成绩不理想,录取到较低层次学校,自尊心受挫;二是高校的评价标准与中学不同。经济贫困或者一心埋头苦读的同学,深感自己个体的兴趣、才华、交往能力的劣势而滋生自卑心理;三是角色地位变化诱发的自卑心理。中学时期的学习尖子,到高校后,却发现一山更比一山高。由于对角色地位的变化缺乏足够的认识和预期,一遇挫折,往往导致他们自我评价失真,从而诱发自卑心理。

  怀旧:由于生活方式、习惯、环境的急剧变化,加上远离家乡、亲友和同伴,这对缺乏生活自理能力和人际交往技能的学生来说,想家、闹情绪、人际关系紧张的事情时有发生,怀旧心理油然而生。

据教育心理学家调查显示,大多数刚刚踏入大学校园的新生,都会经历一个心理调适的阶段。这一阶段适应不好,会影响到整个大学阶段的学习和生活。适用期的长短因人而异。有人需要一两个月,有人需要一个学期左右。所以,多给自己一些时间,在不知不觉中你发现,自己已经融入了大学生活,正分享受着一生最快乐、最充实的时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