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生入学教育

新生心理适应之----生活规划

发布者: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:2016-09-18浏览次数:1530

选择决定未来,什么样的选择就会带来什么样的结果。中学时,我们的梦想是考大学;如今上了大学,你的梦想是什么呢?有几个?

其实说到梦想和选择,都关系到生涯规划的问题。大学是职业生涯的准备阶段,在职业发展的道路上能否赢在起点,关键就看我们在几年大学生活中是否做了积极、充分的准备。

生涯规划有很多阶段,对于18~23岁的大学生来说,一般认为正处于职业探索和准备期,充当的角色是职业工作的候选人、申请者,其主要任务是:

l  完善自我认识(保持积极自我概念的技能;保持有效行为的技能;了解发展性变化)

l  学习生涯规划(习得决策的技能;了解工作对个人和家庭生活的影响;了解男女性别角色的持续变化;习得生涯转换的技能)

l  追寻生命意义和生活方向,为未来生活做准备

l  接受教育并进行职业探索(接受教育和培训的技能;投入工作和终身学习的技能;搜集和运用信息的技能;寻找、获得、保持及改变工作的技能;了解社会需求对工作的影响)

对于目标的思考是生涯规划的前提。结合上述任务,可以设定大学期间的目标,如:

l  个人成长目标: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?具备哪些素质和能力?得到什么评价?

l  学习目标:是否辅修其他专业;取得什么资格证书;学分排位情况;参加什么实习和社会实践;毕业后继续求学还是工作……

l  生活目标:身心的健康状况;交友状况;恋爱状况;个人经济能力……

l  目标是航行的灯塔,我们在任何阶段、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没有目标或忘记自己的目标。而目标是否可行、有效,就要看自己的实际情况和所处的环境。所以探索自我和分析环境是生涯规划的关键。

探索自我包括了解自己的气质、性格、兴趣、能力和价值观,然后找出可以改进的地方,设定自己在大学不同阶段所要达到的目标。分析环境则主要指了解职业世界,包括职业分类、职业世界对人才的一般要求、不同职业对人才的具体要求,等等。

了解自己和职业世界的途径有很多。可以参加社会实践,或进行自我反省,或询问师长、亲友;了解自我还可以借助专业的心理测验,或与心理辅导老师、生涯规划老师一起讨论。